圖說(提供者):選對水氧機、芳香機,讓居家芳療放鬆身心,達到舒暢療癒。(大紀元製圖)

工作一整天,回到家最希望的事,就是好好放鬆身心。精油香氛對人體有許多好處,可促進免疫功能、舒緩情緒、心靈平靜。精油透過儀器將香氛因子霧化釋放在空氣中,彷彿沐浴在芬多精的森林中。

從事水氧機研發製作 10 多年,代工國內知名品牌、國外精油廠商的高喬科技創辦人蔡家宏建議,選購可從 3 大重點,幫助找到優質的水氧機。

一、震動頻率每秒 250 萬次,如同森林瀑布中負離子芬多精

不同產品水氧機有不同震動頻率,其中以「每秒 250 萬次高頻率震波」最受歡迎。除了霧化頻率比美醫療級動力,可送出接近 6 微米大小的水分子外,在此高頻震盪下,精油會產生物理性的類乳化效應而溶於水,共拌迅速飄散在空氣中,因此不需透過化學手段乳化成水溶性(俗稱聰明水),使用上更健康安心。

最高 7~9 萬個(單位)負離子 超過森林瀑布含量

此外,即使不加精油,在每秒 250 萬次超音波對水震盪下,仍可產生如森林瀑布中的負離子水霧。大家都知道,負離子養身風潮正夯,一般森林瀑布負離子含量為 5 萬個(單位),高喬科技研發產品最高可達 7~9 萬(單位)負離子量,猶如沐浴在森林瀑布間,盆栽若放置於水氧機旁,可觀察到葉子生長更翠綠。(消費者可透過產品之 SGS 檢驗報告,了解產生的負離子含量)

要判斷水氧機是否有以上功能,可讓水霧噴灑在皮膚或眼鏡上,真正分子細小的水霧不會有水滴產生。若有水滴,則無法達到負離子養生效果。

二、震盪元件:直震式壓電陶瓷片震出負離子功效

水氧機的震盪元件決定耐用程度與負離子功效,現在坊間有許多使用 mesh 噴孔片製成的補水機,可用電池或 USB 充電,由於輕巧又方便攜帶很受歡迎。然而,噴孔片每秒只能震盪 10 萬次,因頻率較低無法產生負離子。噴孔片型只能用來加水或化學香精噴霧,由於噴孔徑細小(約 20 微米)肉眼看不見,若加入天然精油使用,容易有阻塞或破片的困擾。

直震式陶瓷震盪片位於機台底部,利用超音波震盪原理,以每秒 250 萬次高頻率物理震波,將精油震成極小的霧狀粒子,再利用風扇將霧狀粒子送出。由於精油並非直接透過噴孔噴出,因此不會有堵塞問題。

三、其他細節:環境濕度、自動斷電、零件品質、保養方式

在台灣使用水氧機,需注意是否會造成環境過於潮濕,消費者可從水氧機每小時產生多少量的水氣來檢視。例如歐美加濕機每小時加濕 350ml,不適用於海島型氣候的台灣。而高喬針對台灣研發的水氧機,每小時平均只產生 25ml 水量,對環境溼度的影響微不足道。

選購時,也要注意是否有自動斷電功能,透過獨特電路設計,當水將噴乾之前會自動停機,避免乾燒,延長水氧機壽命。蔡家宏透露,高喬水氧機零件都來自台灣,歷次代工一年 20 幾萬台,品質穩定度高達 98.5%。而水氧機在保養方式上也很簡單,一週清洗一次,以小杯酒精倒入浸泡搖晃 1~2 分鐘後倒除,再用軟布輕輕擦拭中間黑色陶瓷震動片即可。

負離子水氧機的好處:安全、方便、省錢

水氧機使用上只需滴 4~5 滴精油到水裡,由超音波震盪打出水霧散佈空氣中,精油香氛經呼吸系統到肺部以及透過肌膚吸收。由於物理震盪不破壞精油結構,精油與水共拌避免因濃度太高產生過敏,使用上也不會堵塞,不需使用酒精長時間浸泡清洗,因此水氧機在安全性、方便性與精油消耗量,都是最佳選擇。

總結上述 3 點,超音波負離子水氧機之所以深受歐美家庭喜愛,除了精油稀釋適合人體直接吸收、節省精油量,達到安全又舒緩心靈的芳療效果外,即使不加精油,也有負離子芬多精功效。辦公桌上或家中擺上水氧機,讓室內空氣清新舒暢,彷彿擁有一座森林瀑布般,長期使用讓人有助身心舒緩、健康加分。

關於高喬科技

高喬科技有限公司,創立於 2006 年,精研超音波霧化科技,以研發代工生產水氧機為基礎,歷經10年淬煉,集多年超音波水氧機專業與生產經驗,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自創產品以嘉惠大眾,提昇生活品味。